责任、发展、升级——我校成功举办2016年中国执业药师发展论坛

发布者:柳翠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0

2016年12月4-5日,由我校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主办,药师教育学院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业药师管理委员会承办“2016中国执业药师发展论坛浙江杭州隆重举行。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文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周福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医疗保险处处长段政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监管司药品流通监管处副处长朱晓蒙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处副处长邓丽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巡视员湖南省执业药师协会会长饶健,我校副校长姚文兵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专家顾问、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蔡宝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常务副会长刘亚蜀副会长执业药师管理委员会会长郭生荣等领导;以及台湾药师工会联合会药事照护发展中心执行长谭延辉、香港药学会明心医疗集团董事长孙耀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顾问康震、复旦大学药学院教授叶桦、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教授陈永法、山东大学药学院教授张建等特邀演讲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管执业药师工作的领导,各省(区、市)执业药师注册、培训机构以及执业药师协会负责人,高等医药院校领导及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执业药师代表以及关注执业药师发展的各界人士共4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我校药学院尤启冬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张文周副局长、周福成主任、邓丽副处长、郭生荣会长先后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和衷心地祝愿,希望大会能紧扣主题,对执业药师队伍发展和制度建设的重难点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研讨,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公众安全合理用药的民生工程建设。随后,姚文兵副校长新组建“中国药科大学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全新出版的2015年《中国执业药师发展报告》(蓝皮书)做了专门的信息发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中国药学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就修订后的《执业药师业务规范》进行了联合发布
本次论坛加强药学队伍建设,提升执业药师服务能力”为主题,共邀请了12场专家报告,分政策研究、药师教育、药房实践三板块重点执业药师制度发展、执业药师能力提升、连锁药店专业化发展、我国社会药店慢病管理模式探索以及慢性病管理等专题展开广泛交流。

政策研究板块,段政明处长、朱晓蒙副处长谭延辉教授、周福成主任分别作了《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药品流通领域问题浅析和监管思考》、《台湾社区药师专业服务的价值与报酬》、发展执业药师、服务健康中国的专题报告药师教育板块,姚文兵副校长、尤启冬教授、叶桦教授、陈永法教授、康震顾问分别我国高等药学教育改革与执业药师教育、《我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变革思路》《我国执业药师药学服务技能的分级与实训培养模式探讨》《执业药师药学服务质量评估想》《借鉴美国MTM服务模式,建立执业药师训练体系》的专题报告药房实践版块,孙耀灿董事长、郭生荣会长、康震顾问分别《香港社区药房老人用药管理》《当前我国社会药店慢病管理的探索》《如何学习和落实<执业药师业务规范>》的专题报告。

为期一天半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激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和学习热情,达到了“共话执业药师发展、共筑健康中国梦”的预期初衷。

       据悉,本次论坛是由中国药科大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三方共建的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第一次主办的全国性论坛,应势而生、影响深远,对于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将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