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执业药师资格制度建立于1994年。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有曲折也有进步,有机遇也有挑战。为了充分展示我国推行执业药师制度的发展历程,展望未来趋势,促进新形势下执业药师制度建设和队伍发展,提升我国药学服务水平,自2014年起,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编纂中国执业药师发展报告作为行业蓝皮书并逐步对外发布,以此向国内外展现我国执业药师制度建设与队伍发展的状况。这对于执业药师事业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3年版《中国执业药师发展报告》主要从执业药师考试、注册、继续教育等方面,总结2013年在落实、贯彻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的新形势下,中国执业药师发展情况,并展望未来中国执业药师发展形势及趋势。

     

2014年版《中国执业药师发展报告》主要从“坚持改革创新、强化业务工作”,“修订完善考纲、引领转型升级”,“完善注册平台、提升信息化水平”等多方面全方位展现了2014年中国执业药师发展状况。

经过前期磋商与研讨,2015年以后的《中国执业药师发展报告》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与中国药科大学共同编撰完成。

为了保证编撰质量,突出研特色,中国药科大学组织找了多次专家研讨会,组建了多元化、高水平的编撰队伍,凝聚众多专家的智慧与力量,整合学校的优势资源,实现了该书的转型与升级。2015-2017年版《中国执业药师发展报告》以促进执业药师队伍健康、有序发展为目标,力求为我国制定执业药师认证、管理和教育制度提供有效数据和信息,推动我国“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模式转变,促进执业药师专业作用的发挥,维护和增进公众健康。

          

《中国执业药师发展报告》(蓝皮书)的编撰不仅是数据、信息的搜集整理工作,更多的是对执业药师制度与队伍发展相关问题的研究。目前,该书在业界的影响越来越大,逐渐成为了广大执业药师相关工作者的枕边书、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