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26日上午,中国药科大学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共建“药师教育学院”仪式隆重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周福成、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出席仪式,副校长姚文兵主持。

仪式上,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致辞对即将挂牌成立药师教育学院表示祝贺,姚文兵副校长和周福成主任分别代表合作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并为药师教育学院揭牌。成立后的“药师教育学院”挂靠在中国药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两块牌子一个班子。合作双方将依托药师教育学院开展深层次、战略性合作。共同开发有关执业药师定向培养、学历能力提升、中高级专业化培训、执业技能训练、继续教育等方面的项目,联合企业建立社会化示范性执业药师教育实训基地;共同制定高等药学教育药学服务专业方向的分级定标和认证体系,探索建立执业药师晋级考试机制与规范机制等,推动执业药师人才队伍的素质提升并保障可持续发展;联合发起成立执业药师教育指导委员会,对行业开展药学服务的顶层设计、具体实施措施、实施机构等进行系统论证,对其中涉及到的培养方案、课程组织、师资队伍建设进行统一规范。“药师教育学院”的成立对于更好地完善执业药师制度,优化顶层设计,促进执业药师队伍良性发展,培养高质量、应用型、实践能力强的药学服务人才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挂牌仪式结束后,周福成主任还做了关于《改进药学教育、适应药学服务》的专题报告。他对国际国内药师发展的现状进行了比较分析,总结了目前执业药师队伍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诸多关于培养高质量执业药师满足药学服务需要的新思路与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