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能力、责任——我校成功举办2017年中国执业药师论坛

发布者:柳翠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战略部署,推动实现《“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中关于执业药师配备与培养方面的具体要求,切实提升社会药店和执业药师队伍的专业水平,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共同筹办的“2017年中国执业药师论坛”于12月2-3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星河湾酒店成功举行。国家、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管执业药师工作的领导,各省(区、市)执业药师注册、培训机构以及执业药师协会负责人,高等医药院校领导及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药品经营企业负责人,执业药师代表以及关注执业药师发展的各界人士4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于12月2日上午8:30隆重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王平,我校副校长姚文兵,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高级顾问周福成,国务院医改办督导处处长朱永峰,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甘肃省执业药师协会会长杨贵元,山西省药师协会会长任晋斌,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处处长高云征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我校国际医药商学院陈永法教授主持。高云征处长、姚文兵副校长、杨贵元会长、王平主任先后致辞,均对参会代表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从不同层面上阐释了主办方力求通过论坛推动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和制度发展的意义、责任与使命。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姚文兵代表编写委员会宣布了2016年《中国执业药师发展报告(蓝皮书)》的正式出版发行。

本次论坛会期一天半,以“提升执业药师能力、服务公众健康”为主题,以“机遇、能力、责任”为关键词,设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主论坛邀请了10演讲嘉宾,分别作了《十三五国家药品安排规划与执业药师制度发展》、《我国我国药品改革进展与思考》、《药师的作用与培养》、《对医药业创新与发展的思考》、《药房转型发展与执业药师作用提升》、《英国药事药学服务实践》、《中西药结合药学服务》、《2016中国执业药师发展报告解读》、《国际药学联合会药学教育发展南京共识解读》、《山西省药师队伍的建设与发展》等专题报告,这些报告从医药产业发展趋势、药师型人才培养以及药房专业化发展等方面为与会者传递了最新资讯与研究成果。分论坛则邀请了9位专家分别从药师培养与药学教育改革、药房转型发展与慢病管理两大主题展开,演讲内容紧扣主题,丰富生动,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台上台下互动频繁,掌声不断,论坛效果达到最佳。

据悉,此次举办的“中国执业药师论坛”是我校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筹办的第二届,论坛得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的指导,以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山西省药师协会、山西省医药行业协会、南京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唯实教育等单位的协助与支持。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进一步提升我校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在业界的影响力,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共同致力于执业药师队伍和制度建设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